close

“ 怪獸訓練研習心得之運動科學篇 Part 2-1 ”by Malone Chang,CSCS

 espn_01 

了解運動科學能讓我們運動的更有效率

避免因為錯誤知識導致受傷或是無效的訓練

今天Malone一樣用對答的方式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平常運動上的問題或迷思

 

1.

小馬弟:我在做重量訓練時,常會感覺到在不同角度時難度不一樣。

小龍哥:像是什麼動作呢?

小馬弟:例如二頭彎舉一開始最辛苦,當舉過一定距離時又變得簡單。這是什麼原因啊?

 

小龍哥答:因為舉起重量時,負荷的力臂長短是重量跟關節的水平距離,因此整個動作幅度裡的力臂是不斷改變的,而力臂越長越難施力、力臂越短越易施力。我舉個例子給你:像單槓從最低點拉最難,從一半開始則簡單許多!(備註:要求完整動作距離比追求次數更為重要,原理等同於part 1 的第一題)

 fitspiration-chin-up-fitspo

2.

小馬弟:之前有聽人說過人的動作有許多面向,總共分成幾種呢?那一個動作只有一個方面?

 

小龍哥答:以人體解剖面來說可分為三個,矢狀面(Sagittal plane)、額狀面(Frontal plane)、橫切面(Horizontal plane)。很多時候在運動場上一個動作可能包含不止一個面向喔!

 

3.

小馬弟:我是一個月前才開始練重量訓練,進步的很快且一下子就能突破之前做的重量,所以我就卯起來狂做,一個禮拜練四到五天。難道我就是武林之中傳說的練武奇才嘛!!??但我肌肉似乎沒有變大的感覺。

 

小龍哥答:阿,或許兄弟你真的比常人有更好的體質,擁有較多的白肌(l l形肌纖維)。初學重訓的高速進步,通常來自於神經適應。肌肉生長通常要等16次訓練後才會有顯著效果,而初學者的訓練頻率建議一個禮拜2~3天,循序漸進的效果會比一開始就狂操猛練來的好(週期化訓練)

 

4.

小馬弟:最近重訓感覺狀態不是很好,重量都達不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小龍哥:練前有完整的暖身嗎?例如滾筒、伸展之類的。

小馬弟:有啊我很注重熱身,滾筒一次都滾一小時噢(朋友給我取外號叫滾筒之神)伸展一個動作一次都持續一分鐘以上(朋友給我取第二個外號叫伸展魔人),力量還是出不來。後來我就索性不拉,但身體變得好緊卡卡的,結果狀態還是一樣差,但怎麼會還是如此呢,不懂啊!!

 

小龍哥答:肌肉長度過短或過長,都會造成橫橋連接點減少進而讓力量降低。橫橋是讓肌肉收縮的關鍵所在,越多的連接點就像是戰場上士兵的登陸點越多士兵的戰力越能獲得發揮。所以通常運動前的暖身動作,如滾筒大概只會花5~10分鐘,靜態伸展完也會做啟動和動態伸展來讓身體獲得更好的狀態。

 

Boom Fitness make yourself proud!!

 

Coach Malone’s Blog(MCSC):

http://malone7642.pixnet.net/blog

 

怪獸訓練:

https://www.facebook.com/monstertraining?ref=ts&fref=ts

 

圖片出處:

www.cxcsimulations.com 

www.fitspo.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龍Mal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